人民网健康·生活

勿让“康复治疗”毁掉孩子眼睛

2018年10月17日10: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为相关执法部门,则应对近视治疗市场乱象严加整顿,大力查处,杜绝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以免家长们被误导上当受骗。

  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总量高居世界第一。而一旦得知孩子近视,很多家长都较为焦虑,希望找寻一些方法可以让孩子推迟,甚至不戴眼镜。于是,不少家长试图借助视力康复干预的方式来治疗孩子的眼睛,这给视力康复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商机”,但其“治疗”方式五花八门,康复“疗效”令人堪忧。(10月15日央视财经)

  孩子的近视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家长,可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且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这的确令人担忧。所以,但凡看到一种治疗近视的新方法,再加上推广方的大力鼓吹,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也要尝试一番。

  事实上,近视眼的发生是由于眼睛眼轴变长,这是不可逆的,就目前医学而言,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治愈。所以,诸如“每天10分钟,四周摘掉眼镜”之类的承诺就是一种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康复治疗”名目繁多,无非是通过神经肌肉的放松来缓解眼睛疲劳,但并不能使近视消失,所以就算天天坚持“治疗”,视力还是会慢慢下降,不但没有治疗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毁掉孩子的眼睛。例如有一位学生家长两年多来坚持每天陪孩子去某儿童青少年视力康复机构按摩康复40分钟,花了5万余元,孩子的视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从100度陡增到了450度。

  对于部分商家而言,真正的目的并不是给孩子治眼睛,而是把家长们的钱忽悠进自己的腰包。只要稍作观察就会发现,无论是视力保护器、特效眼镜等视力康复产品,还是针灸、按摩、敷眼、足底刺激等“康复疗法”,都不是在正规医院进行,而多是在一些眼镜专卖店、近视矫正中心等场所开展。

  眼睛是非常精密的人体器官,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想保护好孩子的眼睛,还是要去正规医院咨询、治疗,远离夸大其词的“康复治疗”。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家长不能太焦虑,要学会坦然面对,同时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科学用眼。而作为相关执法部门,则应对近视治疗市场乱象严加整顿,大力查处,杜绝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以免家长们被误导上当受骗。(徐建中)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