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吃鱼可抑制主动脉疾病死亡风险

王欢

2018年10月17日09:10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日本筑波大学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团队15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几乎不吃鱼的人和吃鱼的人相比,前者因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夹层死亡的风险约是后者的2倍。每月吃鱼至少1-2次可以抑制风险升高。

  团队成员筑波大学副教授山岸良匡(社会健康医学)表示:“大家都知道吃鱼可以防止心脏病,但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吃鱼能防止主动脉疾病。”

  团队对参加了国内实施的8项研究的40岁以上男女共36万人的饮食习惯问卷调查进行了汇总分析。几乎不吃鱼的人和每周吃鱼1-2次的人相比,前者因主动脉疾病死亡的风险是后者的1.9倍。每月吃鱼1-2次以上的人的死亡风险并未上升。

  鱼肉中大量含有的DHA、EPA被认为能降低中性脂肪及胆固醇,从而抑制患病风险。过去还有研究表明,多吃鱼还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