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跑偏”细胞提示免疫治疗无效原因

曾理 熊学莉

2018年10月17日08:48 来源:健康报网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肿瘤研究所主任朱波教授团队通过一系列临床研究,在肿瘤患者血液中发现一类“跑偏”的红系前体细胞(EPC细胞)。这一研究成果解释了抗体免疫治疗在部分肿瘤患者治疗中无效的原因,为提高免疫治疗疗效提供了新思路。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医学杂志《自然·医学》上。

  朱波介绍,近年来,以PD-1/PD-L1抗体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临床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临床实践中有效率仅为20%~30%。究其原因,一方面,肿瘤细胞可以不断演变,逃避免疫识别;另一方面,肿瘤患者体内可以产生多种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细胞。

  朱波课题组与陆军军医大学免疫研究所叶丽林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李启靖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余佳教授团队等合作,历经近8年努力,在荷瘤小鼠的脾脏、肝脏和外周血以及肿瘤患者的外周血中发现一种新的EPC来源的免疫抑制细胞(CD45+CD71+TER119+, CD45+EPCs)。正常情况下,EPC细胞本该分化成正常红细胞,但这类细胞一方面不能正常分化,造成肿瘤患者贫血,另一方面通过分泌活性氧(ROS)抑制CD8+T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导致肿瘤患者抗病毒/细菌以及抗肿瘤免疫应答功能下降,属于细胞中不折不扣的“熊孩子”。正是由于这类“熊孩子”的“捣蛋”,使抗体免疫治疗疗效受到限制。

  朱波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希望更好地在肿瘤患者体内“改造”这群细胞,解除其对抗肿瘤免疫的影响,提高肿瘤免疫治疗疗效,让更多肿瘤患者获得治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