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为秋风扫面刺脸疼 一周不治竟眼斜面瘫

毛茵

2018年10月16日08:43 来源:长江日报

  62岁的周先生每天早上6时去江滩跑步,上周突然感觉眼睑及面部特别疼痛,以为是早上凉风刺激,就强忍着坚持早锻炼。不料一周后出了疹子,在医院检查,发现是带状疱疹。此时病毒已侵犯面部神经,眼睛歪斜,面部抽搐。

  武汉市第四医院疼痛科主任周伶说,很多人不把疼痛当回事,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期,不仅多花了不少治疗费用,人还长时间吃亏难受。

  医生发现,尤其是有些颈肩腰腿痛的病人,往往是不到疼得不能走路甚至不能起床,都懒得求医。在慢性疼痛患者中大约40%的患者存在抑郁或焦虑状态,大约22%的患者可以诊断为抑郁症或焦虑症。心理状态的变化也会加重疼痛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慢性疼痛也是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0年就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类疾病”。令医生们忧心的是,很多人认为疼痛不是病,忍忍就过去了。实际上,急性疼痛往往意味着存在器质性病变。

  疼痛是病千万别硬扛 有这6种疼快去看医生

  严重背部疼痛:如果不是外力引起的,突然的剧烈后背疼痛可能是动脉瘤扩张或破裂的迹象。

  短暂胸痛:可能是心绞痛或心梗。心脏病发作在首次症状出现3~4个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

  腹部剧痛:腹部剧痛感觉肠如刀绞、胃如针扎、肚子里好像有子弹穿过等。可能是胃肠穿孔、阑尾炎、胰腺炎等。

  持续脚痛或小腿疼痛:休息、服用布洛芬和扑热息痛等均无效。可能是应力性骨折(骨裂)。

  排尿时剧烈疼痛:尿液有时带有铁锈色,可能是膀胱感染或膀胱癌。

  腹股沟突然疼痛:有时伴肿胀感。可能是睾丸扭转或附睾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