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生活给身心充电

2018年10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长期生活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中,掌控唾液分泌、胃肠蠕动、膀胱收缩等功能的“自律神经”常会失调,导致拉肚子、口干、火气大、失眠、胃痉挛等症状。日本顺天堂大学外科教授小林弘幸提醒,为缓解不良状态,要慢慢呼吸、慢慢行动、慢慢生活,才能让身心充满活力。他建议人们做出7点改变:

1.练习腹式呼吸。又慢又深地吸气,直到腹部微微鼓起,然后再慢慢吐出。这样可以让心跳平和,人自然就放松了。早上、睡前各做10分钟,平躺或坐着都能练习。对于精神焦虑的失眠患者,晚上多做几次可有助改善。

2.健走。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可以改善“自律神经”功能。小林弘幸认为健走是最好的运动。如果运动量过大,呼吸浅而快,会促使引起紧张的交感神经活跃,平和身心的副交感神经被压抑。健走不会让人喘不过气,还可边走边深呼吸,把氧气运送到身体每个细胞。

3.不熬夜。晚上睡后是副交感神经最兴奋的时间,它可以帮助平和身心。如果撑着不睡,身心无法得到休息。久而久之,人体生物钟自然失调,其他健康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4.多去户外,享受大自然。夏天常吹空调、冬天躲在暖气房,会让身体调节体温的功能越来越差。多到户外运动流汗、晒晒太阳,有助于恢复身体功能。

5.学会宣泄情绪。心情过于紧张、不安、兴奋,或悲伤、郁闷、失落,都会打乱“自律神经”的正常运作。不要遇到什么事都隐忍,该发泄时就要发泄,找到自己的解压渠道。

6.利用五感舒缓身心。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来放松紧绷的身心。如听节奏慢的音乐、闻薰衣草的香气、多看柔和的颜色、为疲劳的身体按摩等。

7.选对食物。有些食物可增加身体中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血清素的浓度,能帮助维持神经系统稳定,让心情更平和。如家禽、海产品、乳制品、五谷、蛋类、豆类、新鲜蔬果等。▲(郭五陵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