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病有五个时期,糖友们要分别对待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宪鸣

2018年10月14日08: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糖尿病肾病是较为严重的一种,因其进展缓慢,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者忽视。糖友在糖肾的不同分期做法也有很大不同。

肾功能正常期:患者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尿酸等因素,选择降血压、降血脂等药物时,应该将对肾功能的影响考虑在其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忌酒、适当运动;遵医嘱选用合适的降糖药。

间断微量白蛋白尿:糖友在保持良好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要避免使用磺脲类降血糖药物,同时积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早期糖尿病肾病期:在此期间糖友的尿液中可检测出持续性的微量白蛋白,因此,糖友要注意低蛋白饮食,同时要注意感染、高尿酸血症、泌尿系结石梗阻、肾积水、肾毒性药物等对肾脏的损害。尽早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避免使用经肾脏代谢的降糖药。

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患者会出现持续性大量蛋白尿,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此外,还会出现浮肿、贫血等情况,此时患者应在糖尿病饮食中,选用优质动物蛋白;高度浮肿者,除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外,还应适当扩容利尿(在输注血浆的同时使用利尿剂),从而增加尿量,减少水肿。

肾衰竭期:这一时期糖友饮食要低盐、低蛋白、低脂肪。这一时期必须透析治疗,透析方式包括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