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击网售假药就该“以网治网”

唐传艳

2018年10月11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分局,通过半年多缜密侦查,一举侦破了宁夏首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这起案件的最大特点,是运用了“以网治网”的新战术:通过网络技术,对犯罪线索进行收集、追踪、取证,网上证据成为主要的证据来源。再对线下的犯罪分子展开调查、实施抓捕,线上线下联动,不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近年来,假药销售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比如涉案人员广泛使用QQ、微信、淘宝等社交平台进行沟通交流,网上交流通常使用昵称而非真名。这对全链条打击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专设网警和互联网法庭等顺应信息时代特点的新做法,对于打击假药销售案件极具意义。“以网治网”理应成为今后打击假药销售案件的惯常手段。

  当前的网售假药案件,不仅线上线下反复变幻,而且存在跨区域等特点。“以网治网”若仅局限于线上线下的联动,仍然无法适应网络的其他一些特点。在宁夏这起案件当中,警方虽然在线上线下施展自如,但也面临横跨河南、浙江等多个省份异地执法的尴尬与困扰。“以网治网”的线上线下阻隔或许容易打通,但跨区域执法的难度,不是一地警方能够克服的。

  打击网售假药“以网治网”的新战术尽管值得推广,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惟有实现线上线下、区域之间、部门内外等更广泛和更紧密的联动,方能切中网售假药的各个要害,给予其以更加精准和更为快速的打击,维护好民众的用药安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