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验血或可预测心脏病风险

2018年10月11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新华社微特稿 近日,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通过验血检测基因变异状况可预测心脏病发作风险,有助于尽早对先天易心脏病发作的人群干预治疗。

  英国心脏基金会研究人员分析170万种基因变异后建立评估模式,以评分形式预测50万名研究对象心脏病发作风险,其中包括2.2万名已确诊心脏病患者。得分越高,心脏病发作风险越高。结果显示,得分最高的20%人群心脏病发作并出现相关问题的风险4倍于得分最低的20%人群。

  研究还显示,一些研究对象以常规体检标准衡量尚属健康,但心脏病发作风险仍然较高,尽管他们的胆固醇水平和血压并不高。研究人员因此认为,这种评估模式有助于对先天易心脏病发作的人群尽早实施干预手段。

  英国《泰晤士报》10月9日援引研究领头人、英国心脏基金会医学主任奈尔什·萨马尼教授的话报道,这种检测方式“有助于医生选择最受益于干预治疗的患者,避免对不大可能受益人群进行不必要筛查”。相关研究报告由美国《心脏病学会周刊》刊载。

  研究人员预计,每次验血检查只需花费40英镑(约合363元人民币)即可预测心脏病发作风险。不过,相关研究仍需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并寻找商业合作伙伴才能推广应用。(袁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