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肥降低绝经女性患乳癌风险

周 舟

2018年10月10日07:53 来源:健康报网

  美国癌症协会下属的《癌症》杂志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相对温和的减肥有助降低绝经期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此前研究显示,肥胖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减肥是否会降低绝经期女性的患病风险尚无定论。

  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6万多名50岁~79岁的绝经期女性,她们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患乳腺癌。研究人员在研究开始时和3年后分别测量了这些女性的身高和体重情况,并计算身体质量指数,以确认她们在3年后是否成功减肥。平均为期11.4年的随访结束时,3061名妇女患乳腺癌。

  结果显示,体重降低5%或以上的女性与体重稳定的女性相比,乳腺癌风险降低了12%。体重增加5%或以上的妇女三阴性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出了54%,但其他类型乳腺癌的发病率则没有明显增减。三阴性乳腺癌指癌组织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结果为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原癌基因Her-2均为阴性的乳腺癌。

  论文通讯作者、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教授罗恩·赫莱博夫斯基说,相对短期和温和的体重下降在统计学上与绝经期乳腺癌风险降低显著相关。(据新华社)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