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供暖试水即将开始!供暖前这几件事别忘记

2018年10月08日09: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地方开始暖气试水,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细菌也开始活跃。所以为了保障家人健康,最好在暖气来之前给家里来个彻底的大扫除,避免细菌滋生,防患于未然。

室内温度较低时,灰尘、细菌等一般会“暗藏不动”,但供暖后,温度上升,一些灰尘、细菌等过敏原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气中,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这些过敏原多存在于一些卫生死角,比如墙角、沙发下面、家具的缝隙、暖气片下等。平时的家居清洁往往顾及不到,时间久了就成了细菌滋生地。

此外,供暖后,室内外温差较大。室外较为寒冷,通常不爱开窗。室内温度高且干燥,空气不流通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口鼻发干,甚至咽喉肿痛、感冒等症状。

这种干燥密闭的室内环境很容易引发疾病,特别是对于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和孩子。因此,不仅供暖前需要彻底进行大扫除,供暖后也要注意清洁卫生。每天擦拭家具、地板上的灰尘。如果家中铺了地毯,还要定期用吸尘器清理。此外,注意通风换气,让身体逐渐适应供暖后突然升高的温度,调节人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徐琳琳提醒,有些事儿暖气真不能干。

暖气热牛奶豆浆 :把牛奶、豆浆放暖气片上加热,时间长了不仅味道不好,还容易出现变质或营养流失的现象,所以不能热太久。

暖气解冻肉制品:为了节省时间,有些人会直接把冻肉等放在暖气片上烤。温度上升得很快,往往是冻肉里面还没有化冻,外面的温度就已经很高了,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还是把冻肉放在水里化冻比较好。

暖气烤衣服:洗过的湿衣服在暖气片上烘干,会增加房间的湿度,这就为霉菌孢子的生长创造了理想环境,尤其是烟曲菌,它会导致潜在的致命肺部感染。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年01月10日:别让暖气 干这些事
②健康时报2015年11月09日 :供暖前来次大扫除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