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奥数高手“被迫”参加物理竞赛  竟会出现精神疾病

何丽娜、李彬、金薇薇

2018年10月08日08:24 来源:钱江晚报

  国庆假期的第五天,爸爸开车带着18岁的小睿(化名)从老家县城到了杭州,书店是小睿每次到杭州必去的地方,并且每次必买一大堆数学方面的书。“又买这么多,你的房间都快放不下了,关键是买回去你又不看。”付费时爸爸抱怨了几句,小睿拉着脸,理也不理便管自己抱着书冲出店门。

  一个18岁的大男孩竟做出如此举动,或许外人看了以为这孩子是叛逆,但爸爸心里清楚,自己可怜的孩子是得了精神病,已经一年多没去学校上课,这次来杭州的主要目的是找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早期干预专家陈致宇。而据分析,导致小睿得病的原因竟与他最喜欢的数学有关。

  昔日学霸读了一年高中后,就莫名不愿上学

  小睿从小就是个学霸,门门功课都名列前茅,数学尤其突出,初中时还是参加奥数竞赛的获奖选手,家里人都觉得他将来考个名牌大学是十拿九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申请到奖学金出国留学的机会也很大。然而,自他上了高中开始,现实与理想发生了一些偏差。

  小睿的班主任是带物理竞赛组的,他很希望小睿能参加,并找小睿谈了话。这让小睿陷入两难的矛盾之中,一方面觉得不好驳了班主任的面子,另一方面又不想违背自己喜欢数学的本心。犹豫再三,最终他还是选择放弃自己的兴趣。

  在物理竞赛组里,虽然说不上喜欢,但小睿还是认真学习,只是一年时间过去,并没有拿到好的成绩,他内心有些失落。高二刚开学,他就坚决不去学校上课,甚至老师还同意他可以回到数学竞赛组,但他依然不肯去学校。

  他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多数的时间是在睡觉,起初醒着时还会翻翻买来的数学书,后来就干脆连书也不看了,就是捧着手机,也不玩游戏,仅是漫无目的地浏览各种新闻。不愿跟人交流,就连爸爸妈妈他也不情愿搭理。“曾经如此优秀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伤心欲绝的父母怎么也想不通,无奈只能带儿子上杭州市七医院找心理专家看看。

  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高发,与身体发育相关

  陈致宇副院长确诊小睿为早期精神病状态,陈副院长说,儿童青少年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就是呼吁大众关注此情,尤其是在青少年阶段,随着身体发育,第二性征出现,肌肉增强,身高陆续超过父母,在力量上逐渐可与成人对抗,因此心理上也快速发生了变化,更愿意独立起来,自己决定自己所有的事情。于是,当与父母的愿望产生冲突,或是与学校的教育出现差距时,各种精神心理问题就容易被诱发。

  陈副院长还表示,近年来成绩好的孩子他们在临床上接诊得越来越多,更糟糕的是,成绩好的孩子一般自我认知更强烈,治疗起来往往难度更大。

  陈副院长想提醒各位家长,青春期的孩子难相处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那是因为此年龄段的孩子心理想法是抽象的,关注内心的需求,而父母多关心的是孩子的吃、穿、用等物质层面,双方不在一个“频道”上。因此,家长如果能适当转变一下关心孩子的方式,耐心倾听他们的内心,一些青春期叛逆甚至是心理问题就能避免发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