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息肉不都会癌变

2018年10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民众体检意识的提高,不少人都会去做肠镜检查,一旦查出肠息肉,患者大都很担心,觉得和肿瘤挂上了钩。事实上,查出肠息肉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可怕,只要积极应对,不会发生癌变。在这里,给大家详细讲讲几种常见的肠息肉。

1.增生性息肉。在大肠中较为常见,发生原因不明,多数在40岁以后发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一般较小,常为多个。病理结构为黏膜肥厚增生。目前研究发现,增生性息肉无癌变倾向,一般不需特殊治疗。

2.炎性息肉。又称假性息肉。是大肠黏膜的溃疡在愈合过程中纤维组织增生及溃疡间黏膜下水肿,使正常黏膜表面逐渐隆起而形成,常见于溃疡性结肠炎等肠道疾病。目前在临床上发现,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并发大肠癌的可能性远远超过无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病程愈长,癌的发生率亦愈高。治疗主要是控制原发病变,必要时做肠段切除。

3.腺瘤。包括管状腺瘤、锯齿状腺瘤、绒毛状管状腺瘤等,这类息肉虽然是肠道良性肿瘤,但有癌变风险,属于癌前病变,尤其是绒毛状管状腺瘤,所有腺瘤体积较大者及合并上皮内瘤变(也称非典型增生)者,癌变风险更高,一旦出现,需尽快在内镜下切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 张 玫 李 奇)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