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喝牛奶护心延寿

2018年10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众所周知,乳制品有益人体健康。但该喝多少牛奶,喝什么样的牛奶,众说纷纭。英国《柳叶刀》杂志一项大规模新研究给出了答案:与每天摄入全脂奶制品不足半份(1份相当于244克牛奶或酸奶、15克奶酪或5克黄油)的参试者相比,每天摄入3份全脂奶制品的参试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7%,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23%。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马希德·迪甘博士主持完成,涉及21个国家13.6万人,参试者的年龄为35~70岁。研究开始时,参试者填写了饮食调查问卷,之后接受了为期9年的跟踪调查。研究期间,共有6796人死亡,5855人患心血管疾病。北美和欧洲国家居民奶制品摄入量最高,每天超过4份(至少368克),而南亚、中国、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奶制品摄入量最低,日摄入量分别为147克、102克、91克和37克。参试者被分为ABCD四组,奶制品每天摄入量分别为0份、不足1份、1~2份和2份以上。对比分析发现,与A组相比,奶制品每天摄入量最高(每天3.2份)的参试者总体死亡率降低2.2%,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5%,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0.7%,心脏病发病率降低1.4%,中风发病率降低1.7%。在只吃全脂奶制品的参试者中,总体死亡率降低1.1%,心脏病风险降低1.3%。与不喝牛奶或酸奶的人群相比,牛奶或酸奶摄入较多的参试者总体死亡率和心脏病死亡率分别降低2.5%和1.9%。

迪甘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与多项早期荟萃分析结果一致,增加奶制品摄入量,有助降低总体死亡风险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在中低收入的国家,应当鼓励民众多摄入奶制品,更不应该限制全脂奶制品的摄入量。因为,全脂奶制品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营养素,其中一些微量的特殊脂肪酸比如CLA(共轭亚油酸)、短链脂肪酸、支链脂肪酸等在适量摄入时也可能带来益处。(梦 韩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