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往“拐点”的“心”路

2018年09月29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世界心脏联盟将每年9月最后一周的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 希望通过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来呼吁公众关注心脏健康。今年的“世界心脏日”是9月29日,主题为“my heart, your heart”,意在鼓励公众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也要关心他人的心脏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推算,我国现在有2.9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而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至今仍在持续上升,心血管疾病防治现状严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早一秒开通血管,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在近期接受采访中表示。

近年来,为了实现急性心梗患者快速、规范救治,最大程度地挽救患者生命,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推进胸痛中心建设。随着胸痛中心在全国各地推广,我国心梗急救的门球时间已大大缩短,这对于挽救患者生命、改善预后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葛均波院士表示:“胸痛中心建设的目标是建立完整的心血管病急救诊疗体系,逐步提升院前急救到院内救治的各个流程,包括120急救、院内绿色通道、以及促进医院和基层医院间患者转诊等的区域救治发展等。”

胸痛中心的建立,是25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从9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我国与国际的医学交流日益频繁,介入治疗也因此得以快速发展,社区预防和康复医学开始萌芽。同期,一大批跨国药企相继登陆中国,他们不仅带来了抗凝、抗心衰、降脂、降压等领域的重磅药物,更带来了标准化的治疗体系,以及防治结合的全新理念。

然而,在医学飞速进步的同时,心血管疾病谱也在迅速演变,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攀升。在医学与疾病齐头并进的现状下,建立一个覆盖全人群、全病程的疾病管理模式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对于如何完善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葛均波指出,其实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已经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饮食、戒烟等。我们在关注疾病的同时,一定要从预防抓起,从疾病的源头抓起,通全社会以及医疗机构一起的努力,才可以阻断心血管疾病上升的趋势。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