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枣桂枝干姜饮止瘙痒

2018年09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杨先生咨询:每到秋凉干燥之时,我的皮肤就会发痒,晚上更严重,特别是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医生说是老年性皮肤瘙痒症。这些年来用药不少,总也治不好。朋友推荐一方:取大枣12枚、桂枝6克、干姜9克,共煎取汁即成,代茶饮,每日一剂。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皮肤瘙痒症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其特点为皮肤干燥、剧烈瘙痒。由于不断搔抓,常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及苔藓化等继发损害。本病属中医“痒风”“风瘙痒”等范畴,多因年老体弱、气血不足导致。血虚则燥自内生,导致肌肤失养;气虚则易感风邪,侵袭肌肤而发病。治疗以养血润肤、祛风止痒为主。

方中,大枣味甘性温,可补中益气、调和营卫、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神农本草经》将大枣列为上品。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大枣含有大量的抗过敏成分——环磷酸腺苷。桂枝味辛甘,性温,能发汗解表、温经通阳,其主要成分桂皮醛和桂皮油具有解热、镇痛、镇静、抑制真菌、抗过敏等作用。干姜味辛性热,可温中散寒、温肺化饮、温经通脉。三者合用,有益气养血、调和营卫、祛风止痒的功效,可治各种皮肤瘙痒症,尤其对气血不足同时感受风寒引起的瘙痒效果显著。

服药治疗期间,患者应忌食海鲜及辛辣厚味之品,如鱼虾、辣椒、韭菜、葱、蒜、酒等。多食清淡之物,如白菜、菠菜、豆腐、莲藕、土豆等。皮肤干燥严重者,还应多食滋阴润肺健脾的食物,如百合、银耳、黑芝麻、扁豆、花生、山药、糯米等,以使皮肤润泽。(郭旭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