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邹德凤:将心比心,才能把医疗服务做好

2018年09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邹德凤,江西省红十字志愿者领军人物之一,现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江西省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主任,江西省红十字会兼职副会长,江西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中国器官捐献总队常务副队长。从2013年至今,先后获得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中国十大好人、全国医德楷模、全国首届五星级志愿者、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标兵、江西省道德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坚持住院患者随访 提高患者满意度

从1992年开始,邹德凤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除了8小时上班时间,把其他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医疗服务事业。她每天早上6点半就来到医院,开始对医院的住院患者进行随访,每天从早到晚,都可以看见她穿梭在病房和走廊的身影,听见她和患者、家属打招呼那亲切的声音,就像每个患者都是她的好友和亲人:“您好,您对我们医院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满意吗?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26年,她是整个医院最受患者及家属欢迎的人。

在这26年中,她登记的患者档案和意见一共56本,截至2017年底,共随访住院病人526245人次,回访出院病人1052490人次,汇总患者提出的意见、建议87564条,对和谐医患关系、提升患者满意度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她从不吝啬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患者,两部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患者有困难,她一定是随叫随到。

一名患者小龚,家在外地,在南昌读书期间,意外遭遇了车祸,父母都远在千里,小龚每天躺在病床上,生活无人照料。邹德凤得知情况后,每天都来帮她打开水、买饭,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由于小龚孤身一人又遭遇意外,身边没有家人的陪伴,心情十分低落,邹德凤找到很多和小龚年龄相当的大学生志愿者,请她们和小龚做朋友,帮助小龚打开心扉,积极治疗。在邹德凤的关心和帮助下,小龚渐渐走出阴影,变得开朗又自信起来。

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佳节,她总是自掏腰包,给不能回家过节的患者准备礼物;她记得每一位患者的生日,每当病房里响起“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一定是她带着志愿者们在给患者过生日。她还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病房,给患者剪指甲、陪患者聊天、表演文艺节目……这些都是再寻常不过的日常。

临终关怀服务 保留患者最后的尊严

一个深冬的晚上,一位邹德凤长期进行临终关怀护理的七旬患者突发脑出血,她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患者已陷入昏迷状态,脸上和衣服上都是呕吐物,大小便失禁,看此情景,她立即加入抢救中。但最终老人因病情过重,天亮时抢救无效死亡。这时,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只有他的老伴赶到了,正处于极度悲伤之中,怎么办?看着老人就无声地躺在那,邹德凤对自己说:“去世的人也是有尊严的”。于是她开始为老人擦身、擦脸、整理遗容,每一个动作都完成的极度认真。事后,老人的女儿专程来到医院感谢她,逢人就说:“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有一个南丁格尔式的爱心天使”。

在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院长孙坚宣读了一封感谢信,令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动容。这是一位70多岁的铁路退休职工郭师傅,给医院写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讲述了邹德凤如何关爱他的母亲涂细银、陪她走完生命中最后半年的感人故事。百岁老人涂细银身患绝症,她的儿子和媳妇也都70多岁了,无力照料她,邹德凤得知后,每天中午和晚上一下班,就赶到老人的病床前。老人大便排不出,她就戴上手套为她抠肛排便;老人得了褥疮,她就每天两次帮她擦洗、按摩;老人不肯吃饭,她就亲自喂饭,老人到最后实在吃不饭,她就用鼻饲法喂饭,尽可能延长她的生命。百岁老人故去后,她的儿子在感谢中写道:“邹老师做的这一切,我们这些做子孙的都做不到,她不仅仅是活雷锋,她更是活着的白求恩!”

关爱弱势群体

贵州山区支教。邹德凤从2002年至今,每到寒暑假就会带领志愿者和南昌大学黔行支教团的学生们,入贵州山区支教。冬天送去棉被和学习用品,夏天送去校服和防暑用品,晚上进入家庭进行走访,十五年来邹老师个人和团队都为灾区捐款,共达100多万元。

关爱社区和养老院老人。邹德凤在我院的向塘颐养院提出“医养模式”,让独居老人们在养老院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护服务。邹德凤组织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剪指甲、读报纸、泡脚、表演节目,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为老人带去陪伴的快乐。特别是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这样的节日,志愿者们带上月饼、年货等,来到社区家庭和敬老院看望老人,让老人们度过温暖的节日。

关爱留守儿童。每个星期,邹德凤都会组织志愿者去太阳村、儿童村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教他们唱歌、跳舞,辅导他们做功课;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六一儿童节,她会和社区内困难家庭和脑瘫儿童一起欢庆节日并举行义诊咨询宣传活动。同时向社会爱心人士发出号召,希望大家都能贡献一份力量来多关注这些留守儿童。

关爱流动人口。城市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农民工、劳务工、散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看病用医保、社保等都很不方便。邹德凤在走访社区时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邀请医院的专家为他们体检,并且给他们捐赠衣服,让他们享受到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

除向塘颐养院外,铁路四村社区、二七南路社区、曙光社区、天佑路社区,玉河明珠等社区也和中心共同成立了爱心工作室,结合各社区情况开展特色爱心服务。如铁路四村的流动人口爱心工作室,定期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体检和就医帮扶;二七南路社区的助残工作室,组织志愿者定人定时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生活帮助;还有双语爱心工作室、手语爱心工作室等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联合一切愿意付出爱心的社会人士,用自己的所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邹德凤常说:人要将心比心,我们要把患者当做我们的亲人,换位思考去工作,这样才能把医疗服务做好。我们在平常工作中对患者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热情,真正的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