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宿迁市钟吾医院呼吸科护士彭曼:患者心目中的南丁格尔

2018年09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业精于“善”。“善良”是宿迁市钟吾医院呼吸科护士彭曼给患者的最大触动。有善良之心方有大爱之行。彭护士为人心慈行善,待患者亲如家人、慢声细语、体贴入微、面带微笑、细心呵护,真正做到“常将人病当己病,常将他心比我心”!面对患者的痛苦,悉心安慰鼓励;面对患者的误解,耐心倾听解释;面对患者的不配合,细心引导宽慰;面对患者家人提出的高要求,真心承诺会努力做的更好。彭护士所到之处带来的全部是和谐和友善,和善、友善、亲善充斥着病房温暖着患者的心。把病人交给她,患者家人很放心!

业精于“勤”。“勤快”是彭护士护理中的最大赞点。护理工作琐事多,而彭护士能够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处理的恰到好处。每天早晨到班之后立即到所属责任病房了解患者病情、睡眠、饮食、起居、意外事件等相关情况并做相应的晨检记录;整理责任区病房患者的床单被褥及生活用品;帮助部分特殊患者排便、倒尿、洗漱、喂饭、喂药;清洗更换患者的辅助治疗器械;帮助患者吸氧、雾化、震痰、吸痰、打呼吸、输液等。如此自觉主动勤于护理业务,其敬业之精神胜似王秀瑛,患者看在眼里家人赞在心中!

业精于“专”。“专业、规范、到位”是彭护士护理中的最大亮点。护理工作说来简单做来繁,是否行家里手,细节暴露端倪。从娴熟的护理中可以看出,彭护士对护理基础知识掌握的很熟练,基本技能训练的很纯清。输液是护士专业的必修课,有的护士扎完针整理好输液条、调整输液滴量的时候,凝视滴液管药滴数约一秒钟时长即放手,而彭护士凝视药滴数持续约五秒钟时长,五秒钟比一秒钟科学和专业,因为五秒钟的药滴数才是匀速的;对于原始剂量很少的药水,有的护士见储液管不滴药液便开始换水,而彭护士则是把插入瓶中的输液管插头轻轻的向外拔一点再拔一点,直至药液滴完才换水。打呼吸机的细节更多:有的护士打呼吸机需要别人帮忙,而彭护士自己就可以完成;有的护士把面罩和三角网帽连在一起一齐往患者头上戴,连体显得麻烦不好操作,而彭护士是先把三角网帽整好戴好,然后再把面罩压上扣好,简洁明快;有的护士戴好面罩后即告完工,而彭护士在戴好面罩后总是要先检查侧漏,之后再帮患者整理网帽扣带,寻找良好的舒适度。帮患者吸痰不仅是学问更是艺术:有的护士帮患者吸痰时手下动作较重,没有语言“诱导”,没有下手技巧,甚或缺少耐心,而彭护士在帮患者吸痰时候先用语言安抚、“诱导”、协商、“哄骗”,征得患者同意后方才轻轻下手,浅尝辄止之后再渐行渐远,如此用意可谓用心!

业精于“不嫌”。“不嫌”是彭护士护理中的最大感动点。呼吸科患者痰多是该病区的“特色”,面对患者的多痰赞“白衣天使不嫌脏”理当是谎话,但对彭护士而言却是真理。一位患者是肺部炎症引发的肺部功能衰弱和多痰,而饮食减少气力不足又无法自行吐痰,极易出现痰堵窒息的危险,这就需要护士及时帮助患者进行人工吸痰。人工吸痰不仅需要护士的专业技术,更需要用毅力战胜视觉感受带来的“痰脏”,而彭护士却能够不嫌“痰脏”,近距离面对面的,边沟通边“哄骗”的为患者人工吸痰上百次,不嫌患者汗臭体味手工拍打排痰上百次。

彭护士护理工作中规范性、专业性、导向性、前瞻性、引领性的亮点、赞点、感动点确实很多,令人敬佩不已。

(宿迁市钟吾医院供稿)

(责编:盛月、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