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尝到了丰收的滋味

福建省南平市读者 黄义正

2018年09月28日09: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管种什么,都包含着许多味儿。开荒挖地,把长着杂草的地深挖、土块敲散,草根拾拣干净,整成垅畦,站在地头上望,心里就冒出“荒地被我征服”的感觉!

种植是细活,在垅畦上挖好深浅适宜、横竖整齐的穴位,撒下种子,盖上土“被子”,我仿佛看到种子在土里辗转着身体吸水的劲头!

过了些时日,苗儿像捉迷藏一样和我见面了。与此同时,也长出了小草,把苗儿挤得“面黄肌瘦”。我把小草锄倒,站在地头看,嗨,干净的苗畦,给了我赏心悦目的味儿!

施肥浇水后,苗们茎高了,叶大了,但叶子有不少虫蛀的缺口。捉了虫子,苗儿摇头摆尾地高兴,对我有了更加亲近的味儿!

几个月后,菜豆最早感谢我,果实在藤叶两边像面条似的;落花生谦虚,把漂亮的花藏在叶间,茎伸进泥土里长出花生果;玉米知道礼尚往来,收了我给的肥料不久,就从腰间掏出棒子来;高梁爱表现自己,把穗结在高高的顶端上……我尝到了丰收的味儿!

种植、除草、施肥、治虫,早出晚归,常常满身大汗,饥肠辘辘,待回到家里,喝开水、稀粥时,那甜美的感觉,真是难以形容的味儿!好在这些味儿没完没了,一个接一个,使得原本平淡的生活,变得充实和快乐!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