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少依赖 防止上瘾

玩具太多,尝试20法则

2018年09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家里的玩具堆积如山,可孩子看了还想买?德国日托中心为了减少孩子们对玩具上瘾,采取行动把多余的玩具收起来,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判断力和价值观,并用更多时间到户外玩耍。德国教育专家乔舒亚·贝克尔表示,当孩子有很多玩具时,就无法集中注意力理解和观察眼前的玩具。美国托雷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玩具较少的孩子更专注、更有创造力、更自信,他们学会了说“是”和“不是”,以及使用技能实现目标。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帮助孩子防止玩具上瘾,减少对玩具的依赖,可以尝试以下几招。

1.试试20个玩具法则。让孩子在家里所有玩具中挑选20个最想留下的,其他都收起来或者送人。这个方法不是让孩子感到痛苦,而是从这个过程中学会选择,哪些是必须品,哪些可有可无。

2.一起商量。一下子让孩子把心爱的玩具送人肯定舍不得,家长不宜操之过急。如果20个玩具法则不起作用,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找到一个更适合的方案。

3.让极简主义成为一种习惯。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整理房间,把东西分类,哪些是需要的,哪些是可以清理的,把不用的衣服、书本等捐给慈善机构或需要的人,简洁的房间摆设能让人更轻松愉悦,而且家长的实际行动胜过千言万语。

4.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当家长怎么解释,孩子都听不进去时,可以让家人、朋友旁敲侧击,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的用意,孩子更容易接受第三方的劝说。

5.提供更多娱乐活动。玩具少了,孩子可能会觉得很无聊。此时,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更多娱乐活动,比如野营、爬山、设计模型,以及动手翻新旧物等。(肖 恩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