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科医生需要这样的诊疗常规

2018年09月25日08:0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编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诊疗指南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由17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编纂的《全科临床诊疗常规》发布,将先向北京市社区机构推广。

  “小病进基层”能否被广大居民接受,关键是全科医生能否提高诊疗水平,让居民信得过。为此,全科医生诊疗时,不能过于经验化,要按“诊疗常规”、按“路径”、按“协定处方”走。当广大居民在基层机构就诊时就能获得按照规范化服务时,自然也就多了份坦然和信任,又何必多花钱、多费时、多费力,舍近求远呢?

  全科医生有了这样的诊疗常规,关键还要认真执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到基层机构督查诊疗常规实施情况。各地不妨根据本地实际,认真组织调研,每年在基层实训点对全科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将诊疗常规使用情况纳入基层机构管理和全科医生绩效考核。另外,各地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齐配足基本诊疗设施、设备,让诊疗常规落到实处。(严国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