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木香除腋臭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2018年09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腋臭是臭汗症中的一种,属中医“体气”“狐气”“狐臭”等范畴,多因先天禀赋、湿热之邪郁于腋下等处所致,治疗以敛汗杀虫除臭为主。

推荐一个除腋臭的方子:取青木香60克,密陀僧、石灰各30克,枯矾15克,共研细末,将药末搽腋下,每日一次。方中,青木香味辛苦,可行气止痛、消肿解毒。密陀僧味咸辛,为粗制氧化铅,能燥湿杀虫、敛疮防腐,用于腋臭、湿疹、疥癣等,还能收缩黏膜及溃疡处血管,使分泌物减少,又与白细胞化合而形成蛋白化铅,使患处与空气隔绝,可免腐烂。石灰味辛、苦、涩,能消肿解毒、杀虫止痒、去肉瘤、止血敛疮。枯矾味酸、涩,有收敛、消炎的功效,可从细胞中吸收水分,使细胞脱水收缩,减少腺体分泌和炎性渗出物,又可与血清蛋白结合成难溶于水的蛋白化合物而沉淀,使组织或创面干燥,因而有收敛燥湿的作用,有助于消炎。诸药合用,能消炎、止汗、收敛干燥、杀菌消毒,故对腋臭有较好的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治愈后应注意局部卫生,勤换内衣,戒烟忌酒,禁食辛辣,并保持局部干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