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要两手拎东西 别带小车逛商场

坐扶梯,脚下稳手抓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田晓燕

2018年09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坐扶梯不慎摔倒、摔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年纪大了,反应变慢,腿脚不灵便,如果坐扶梯不小心,易产生意外,的确很让家人担心。下面给老年朋友做个“扶梯培训”。

双脚站稳,双手扶牢。老人身体机能退化,往往“心到身不到”,乘坐扶梯前一定要调整呼吸,看清楚扶梯走向,稳步踏上台阶。右手要握住边缘扶手,双脚站稳,控制好身体重心。老人下扶梯后请马上离开,不要站在扶梯口,以免后面乘客太多,被撞倒。

不要两手拎东西。有些老人双手拎着购物袋,晃晃悠悠地站在扶梯上,非常危险。由于手中有物品,无法扶住扶手,有些老人便一只脚先站在台阶上,再快速迈出另一只脚。这个过程中,老人会出现身体轻微晃动的现象,如果不能一步迈到位,身体重心不稳,极可能摔倒。

别带小车。不少老人喜欢拉着小车逛商场,但其实小车易与其他乘客发生擦碰。而且,车上载着的塑料袋、绳索之类的物品也极易卡在扶梯的台阶缝隙,造成扶梯运转不正常,导致意外发生。

不抱孩子。怀抱儿童乘坐扶梯非常不安全,更别提一手抱孩子、一手拎重物了。儿童生性好动,一旦在扶梯上身体晃动,极易导致还未站稳的老人摔倒。

少坐扶梯,最好坐升降梯。一般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配备扶梯的同时也有升降梯,建议老人尽量选择乘坐安全系数更高的升降梯。如果只能坐扶梯,最好有家人陪伴。

遇到危险要镇静。扶梯上一旦发现有他人摔倒,不要慌张,每部电梯都设有紧急停止按钮,在上、下两端右下侧的位置。如意外发生,马上按下按钮,电梯就会自动停下。要保持镇静,人群互相推搡,会造成更大伤害。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