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跟日本主妇学收纳

特约记者 李 珍

2018年09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因空间限制和对环境整洁的追求,收纳是日本人从小就开始学习的生活技能,每个家庭主妇都懂得一些技巧,社会中的“收纳达人”也非常多,整理专家近藤麻理惠因其杰出表现,曾于2015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在此,本报将她总结的几个技巧介绍给大家。

衣物卷起来

之前买的衣服,在衣柜里怎么翻也找不到,或记不清放哪儿了……这是很多人的通病。可以先将衣物大致分类。首先,将所有衣物分为冬天的厚衣服和夏天的薄衣服,分别放到衣橱的最左端和最右端。衣橱的中间位置,从上到下按照从头到脚的穿戴顺序,放置帽子、围巾、领带、内衣裤、睡衣、手套、袜子等。此外,专门腾出一处放居家服和运动服,因为几乎每天都要穿。

日本人的衣橱普遍不大,就算有单独的衣帽间,面积也不大。为节省空间,大多数家庭在收纳衣物时常将它们卷成“毛巾卷”,放入收纳箱后再装进衣橱,不会每件都挂起来。他们喜爱购买棉质服装,卷起来也不会变形、褶皱。像制服、西装、真丝、麻类等不能卷起来或容易出褶皱的衣服,还是悬挂起来为好。此外,不用的被褥,一般都放到真空压缩的衣物整理袋中,保证体积缩到最小。

锅具挂墙上

厨房收纳的重点主要在各种餐具和容器的收纳上,日本主妇用的最多的方法是分散和统一。在购买橱柜时,她们喜欢大抽屉柜,然后单独购买各种分隔空间用的塑料盒子,将一个大抽屉的空间分隔成若干区域,餐具分别放入其中。比如,筷子、勺子、叉子、餐刀、剪刀、刮削器、汤勺、铲子等同放在一个大抽屉柜内,用塑料盒分隔开,一点都不乱。

为了充分利用空间,日本主妇常用的收纳工具还有将一层橱柜分隔为两层的塑料隔板架,水杯、茶壶、咖啡杯等都可以放进去。分类放开,使用时很方便,一下就可以准确拿出需要的杯子。食品、半成品也遵循分类后放入抽屉柜中收纳的原则。

平底锅、汤锅、奶锅等锅具尽量挂在墙壁上,这样既有利于锅具保持干燥,也能节省操作台空间。日本主妇不喜欢将锅具收进橱柜之中,因为锅具较重,每天拿出、收起要弯腰好几次,比较消耗体力。将它们挂起来就没有弯腰的烦恼。

巧用小储柜

日本主妇整理书桌时,一般遵循的原则是:不在书桌上放置大件的东西(除了电脑),文具、图书、笔记本、工艺品等小物件不散落在桌面上。文具等小物件装入书桌的抽屉当中,用分割空间的塑料盒来分类收纳,这样找起来一目了然,也能发现哪类文具用完了,既能提醒及时购买,又不会重复买回一堆不必要的。在书桌旁边,经常放着一个比书桌高一点的小型储物柜,作为“书桌伴侣”,一般都是简单均等分成几个格子的架子,没有柜门的设计让人们方便随手取物。书籍要按照常用和不常用分类,比如常用的教科书一齐装入一个文件盒内,放在显眼的位置,不常用的则放在距离书桌较远的格子内。

鞋装透明盒

日本人一般将常用的鞋子都放在玄关的鞋柜中,方便进出换鞋。对于一些昂贵、很少穿的鞋子,换季时,他们常将鞋子擦拭干净后放入鞋盒,然后分类放到鞋柜最下层。每双鞋的鞋盒难免大小、颜色不一,收纳时既不整齐也不美观,所以,他们往往在“百元店”购买颜色、大小一样的塑料鞋盒。鞋盒有一个侧面是透明的,将这一面朝外,一眼就可以看到里面的鞋子,找鞋时不必翻箱倒柜,非常方便。收纳起来的鞋子都放进一模一样的鞋盒中,也显得十分整洁。另外,很多日本人的鞋柜中还有挂鞋子的专用杆,高跟鞋的根部可以挂上去,节省了很多空间。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