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老人无需每日吃阿司匹林

2018年09月20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据新华社悉尼9月18日电 (陈宇)有观点认为,服用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可以作为一种预防手段,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不过,一项最新发表的大规模研究表明,这种预防效果值得怀疑,且应当警惕长期服药带来的副作用。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发表论文说,为验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是否真的具有这种预防作用,他们历时7年,对超过1.9万名70岁以上、未患心血管疾病的健康老人进行了调查研究。

  结果显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也起不到延长健康寿命的作用。此外,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有3.8%出现严重出血,相比之下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中这一比例只有2.8%。据了解,上消化道出血等是服用阿司匹林较普遍的副作用,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

  领导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约翰·麦克奈尔说,这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健康老人没必要服用阿司匹林,不过对于那些已经出现心肌梗死、心绞痛、中风的人群,他们仍然应该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

  研究人员强调,阿司匹林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药品,但还需要更多研究确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益处和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