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新研究:孕妇体重增幅超标或不足均危害健康

2018年09月20日08:09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独立报》9月18日报道,《糖尿病学》期刊上一篇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体重超标或不足都会对婴儿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在对905位孕妇进行观察研究后发现,孕妇体重超标会增加婴儿胰岛素抗药性与高血压的发生几率。除此之外,新生儿患巨大儿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其体型有可能远超过一般婴儿体型,体重指数(BMI)也会超出正常水平。研究人员称,这一切都极易进一步引发心血管代谢疾病。

  通过对比参与者体重增幅与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发布的体重增幅推荐值,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增幅超过IOM推荐水平的孕妇较体重增幅正常的孕妇,其婴儿患高血压与血糖紊乱的几率明显升高。令人意外的是,同样的副作用也出现在了体重增幅不足的孕妇身上。

  通过对参与者的研究发现,孕妇孕前到临产时的体重增幅平均值为15公斤。其中,41%的孕妇体重增幅超过推荐值,17%的孕妇体重增幅低于推荐值,42%的孕妇体重增幅在正常范围内。体重增幅偏高者通常为年轻人,其体重指数高于正常水平。

  首席研究员Wing Hung Tam教授称,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孕妇体重增幅超标的危害,打破孕妇习以为常的“一人吃两份”的说法。“‘一人吃两份’这种说法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小伤害。”教授说道。

  与此同时,Wing Hung Tam教授还表示,孕妇体重增幅超标不仅会对婴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对孕妇本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如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随之升高,其葡萄糖含量高于正常水平。“孕妇应增强风险意识,怀孕期间需认真检查自身体重增幅是否正常。”研究人员说道。

  (实习编译:陶佳琪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