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城里孩子记忆差?只因周围绿植少

2018年09月20日07:58 来源:北京晨报网

  有个综艺节目就是让农村和城市孩子互换家庭,体会不同的成长环境,大家普遍觉得城里更适合孩子学习——有更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但是,科学家们研究了大脑结构后,可不这么想。《英国教育心理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发表的论文称,农村地区的植被覆盖率更高,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会更好,因为植物可以提高孩子的空间工作记忆,从而提高数学和注意力。所以要想保护大脑,提高成绩,环境中多添些绿色很有必要。

  研究发现 绿植不太需要视觉听觉处理

  伦敦大学的这项最新研究显示,农村孩子比城里孩子学习更好,得益于他们大脑发育得更好。研究表明,在植物较多地区长大的孩子,大脑中可以有更多的灰质,会影响到注意力和数学能力。灰质的增加意味着孩子们有更好的工作记忆,能帮助他们理解周围环境建立空间意识。而拥有良好的空间意识,可以有助于学校学习。

  具体来讲,研究表示植物有助于大脑发育,因为它们对于视觉和听觉方面处理占用的大脑要比人造环境少,所以身处植被多的环境里,大脑不容易疲劳。

  伦敦大学学院的这项研究观察了生活在英格兰城镇的4758名儿童的空间工作记忆,他们普遍都出生于2000-2001年,一直跟踪记录他们的成长过程。研究人员通过查看卫星地图,测量出他们居住地区绿地的面积。然后将其与孩子们在空间工作记忆测试中的表现进行比较,例如记住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形状或颜色。而那些生活区域绿植覆盖少的孩子,在测试中表现得较差。

  研究人员因此表示,那些在混凝土丛林中长大的孩子,空间工作记忆比农村的孩子差。而空间工作记忆的本质就是人们记录周围事物信息的能力。而且还会影响人们是否能适应新环境,以及记住物体的方位,找到它们的位置,在执行看似无关联的任务时记住必要信息。而且,它还与注意力集中以及数学计算能力密切相关——而这两项正是在学校成为学霸,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研究意义 首次探讨绿植对孩子的影响

  研究报告的作者艾里尼·弗洛里教授说:“空间工作记忆是一种重要的认知能力,它与孩子的学习,尤其是数学成绩密切相关。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绿色空间对大脑功能有积极作用,接触自然的绿色的环境,通过减少对视觉或听觉处理的要求,可以恢复注意力资源。”

  弗洛里教授补充说,长时间耗费注意力,会导致精神疲劳,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感觉烦躁,很容易分心。另外,绿色空间还可以改善成年人的健康和幸福感,进而为孩子带来更和谐的家庭生活。

  弗洛里教授说,研究小组的发现为学校开设更多户外课程提供了支持,并鼓励建筑师和规划师设置公园和开放的绿色空间。而且,无论社区的平均经济水平如何,绿植都能起到同样的积极效果。同理,不论父母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参加体育锻炼的多少,是否生活在贫困区,绿植都同样会带来好处。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首次探讨了绿植面积与孩子工作记忆之间的关联,这一发现更加佐证了户外环境在孩子长大过程中有助于智力发展。

  西班牙有一个研究发现,住在公园、花园或林地附近的孩子,或者学校周围有很多绿植的孩子,比在“钢筋丛林”里生活的孩子大脑要早发育成熟一年。弗洛里教授补充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在绿植更多的社区,成年人更加健康,身材更苗条。但是,遗憾的是,关于绿色空间对儿童的积极作用却鲜有研究,尤其是在认知领域。”

  张树婧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