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倒计时反而激发耐心

2018年09月19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经意中,时光飞逝;剩余时间有限时,才知珍贵。美国《时间与时间感知》杂志近日刊登一项新研究称,处于倒计时状态的人们反而更有耐心。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请近千名志愿者参与电子游戏试验。结果发现,与慢速倒计时相比,面临快速倒计时的参试者表现出更多耐心,倒计时读数速度越快,参试者不耐烦的情绪越少,反而做出了更加深思熟虑的决策。

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戴维·雷特博士表示,倒计时速度不仅在游戏期间影响了玩家们的耐性和决策,即便在游戏结束后,经历过快速倒计时的参试者也保持了慎重的选择态度。这表明,人们可以通过改变时间观念来提升幸福感,通过紧迫感增强耐心、优化决策、提升乐趣。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成果对改进交通信号灯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不耐烦情绪会影响到交通安全。(王兴旺)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