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3万人调查!每天喝1斤奶,心血管死亡风险降23%

2018年09月15日08: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柳叶刀》上发布了一项涉及了21个国家的13万人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摄入两份乳制品(一份指244克牛奶/酸奶、15克奶酪、5克黄油中的一种)的人,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7%,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了23%!

\

众所周知,乳制品对人体有好处。但该喝多少牛奶,喝什么样的牛奶,众说纷纭。很多人担心,牛奶里的脂肪含量高对心血管不好。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发布的营养指南,也建议喝牛奶要首选脱脂奶。

本次《柳叶刀》的研究填补了这个空白。研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1个国家开展,除了加拿大、瑞典、沙特和阿联酋,剩下的国家基本都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中低收入国家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死亡人数占到了全球的82%。研究团队从2003年开始,招募到13.6万名35-70岁无心血管病史,且愿意提供自己饮食信息和其他情况的参与者,进行了平均9.4年的跟踪随访。

研究团队在统计问卷中规定了每份乳制品的量:一份相当于244克牛奶或酸奶、或15克奶酪(约一片)、或者是5克黄油(约一勺),从而把参与者的乳制品摄入状况统一化,分成了无乳制品摄入、每日摄入不足一份、摄入1-2份和超过两份的四组。为了评价不同种类乳制品的作用差异,研究团队也统计了参与者是喝全脂奶、低脂奶还是脱脂奶,喝牛奶、酸奶还是吃黄油奶酪。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还对参与者日常饮食的卡路里量、脂肪量等指标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

1、与完全不摄入乳制品的人相比,每日超过两份乳制品的人群,整体死亡风险下降16%,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23%,中风风险下降33%,但是心梗的发作风险没有明显差异。

2、摄入一份乳制品也有一定的好处,但仅限于牛奶(10%)和酸奶(14%),一份奶酪或者黄油,就基本没有多少益处。

3、不管是在乳制品摄入多的欧美和中东、还是摄入偏低的东亚、东南亚和非洲,分析参与者数据的结论都基本相同,不存在地区差异。

4、对只摄入全脂乳制品的人来说,两份以上的群体,比起半份以下的人群,主要风险降低了29%,如果全脂和脱脂产品都摄入,这一数字反而会降到16%,所以不需要脱脂。

该项研究的通讯作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Mahshid Dehghan博士表示:“我们应该鼓励乳制品摄入不足的人增加摄入量,不止是中低收入国家如此,发达国家也如此,不过重点是适量,如果你已经一天喝了足量的奶,就别再多喝了。”

还有不少专家表示,虽然这项研究中全脂奶的作用良好,明显和现有指南不同,但说修改指南不喝脱脂奶,恐怕还为时尚早,“需要更大量的研究和更多的证据。

资料来源:
① 柳叶刀官网:Association of dairy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21 countries from five continents (P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②奇点网:《柳叶刀》:奶不能停!21国13万人10年随访显示,每天喝一斤牛奶或酸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17%相关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