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岁孩子啥都懂 领导恶霸分得清

2018年09月13日09:04 来源:北京晨报网

我们以为孩子不会说话时,对世界的理解有限,但其实他们懂的比我们想象要多。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的一项研究,科学家发现,婴儿能在正常说话前就识别出恶霸,在21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知道尊重和基于恐惧的权力的区别了。

婴儿能感觉力量差异性

主导这项研究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心理学教授蕾妮·拜拉金说,这一发现为研究婴儿如何理解社会提供了重要线索。她说:“一般来说,当领导人离开现场时,婴儿们会希望大家继续服从领导。”然而,当恶霸离开时,这些婴儿并没有特别的表现,可能会因为恐惧而继续服从,也可能因为恶霸消失了就不服从。

蕾妮表示,只有当恶霸还在现场时,婴儿才会服从,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服从的话,有可能会受到伤害。

而另一项实验是测试婴儿是否对场景中非恶霸和领导人的“无害”人员做出反应。当某个无害人员离开时,婴儿会希望大家不再服从,可能是他们觉得这个人物没有什么影响力。这一研究证实了早期的研究成果,即婴儿能够察觉到力量的差异,并期待可以继续维持这种力量带来的后果。

蕾妮教授也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提供了证据,婴儿在出生第二年就能区分领导和恶霸。他们明白,领导是即使不在现场,也必须服从的人。而恶霸就是,只有在现场时,才要服从的人。”

研究人员表示,当孩子太小,无法向成年人解释他们的想法时,眼睛凝视时间的长短是表达他们内心的有效途径。凝视的时间越长,表示与他们内心的期待相反。

此前就有研究发现,婴儿可以识别两个或多个角色之间权力的差异,比如,婴儿会盯着权力更大的那个角色看更久。蕾妮教授说,当一个角色和另一个角色在对抗中获胜时,或者突然输了,婴儿会立刻注意到这种权力的变化。但是,我们对于婴儿区分不同权力的能力却知之甚少。

动画实验观察反抗反应

因此,研究人员开发了借助卡通人物的动画,并且把人物分别描绘成领导者、恶霸和没有明显权力但是随和无害的人。

他们首先测试了成年人对场景的反应,发现他们可以识别出角色的意图。接下来,又观察了婴儿观看同样动画时的眼神变化。

蕾妮教授说,在一个实验中,婴儿们看到了一个场景,一个角色被描绘成领导者或恶霸,给剩下三个人下了要睡觉的命令,这三个人一开始服从了。

之后又出现了这样的场景,领导者用棍子击球时把球打到了地上,于是几个人把球又交还给了他。但是恶霸并没有多说话,直接用棍子打了他们的头,还把球抢走了。

蕾妮教授说,主要想通过这个场景来测试,21个月大的婴儿是否能区分这两种社会权力的区别。领导者是基于尊重的权力,可能是有合法权力的权威人物,或者是有权有势的知名人士,而恶霸就是恃强凌弱让人基于恐惧屈服的代表。

总的来说,这些结果表明,到21个月大的时候,婴儿对以尊重为基础的反应,和以恐惧为基础的反应,会有所区别。

张树婧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