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偏头痛不等于头痛 需知晓发病原因对症下药

2018年09月13日08:59 来源:环球网

  偏头痛不等于一般性头痛:一般性头痛的发病率高,且发作往往有时间规律;与之相反,偏头痛在法国的发病率只有12%,且发作慢性持久。美国杂志《时尚》将告诉我们造成偏头痛发作的原因以及治愈方法。

  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偏头痛。尽管医学专家们对偏头痛的病因尚未做出论断,其定义却简单明了。事实上,偏头痛是一种慢性的神经疾病,发作相对频繁,痛感强度变化不定。

  根据个体差异,一般性头痛可持续几小时甚至是几天。而偏头痛以其临床表现的多变性为特征,这就大大增加了诊断的难度。大多数情况下,偏头痛的发作始于跳动的痛感,并且痛感会从眼部周围逐渐向头部一侧蔓延。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偏头痛的产生呢?

  需要明确的是,偏头痛在女性间的发病率大大高于男性。遗传基因不同造成男女身体构造差异,大多数女性只能默默承受这种疾病所带来的不便与痛苦。

  同一家族的几个人都患有偏头痛,这样的现象确实不算罕见。因此可以说,家族遗传很有可能是导致偏头痛发作的主要原因,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到底是哪些基因发挥作用,不得而知。

  这也是可以解释女性偏头痛发病率高的另一重要因素,即激素,确切地说是激素水平的波动,在该疾病的发作上产生了直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偏头痛倾向于在青春期初次发作,而在女性妊娠期,其发病频率会有所降低。

  另外,还有一种100%只发生在女性身上的偏头痛,称为经期偏头痛。该症状仅仅在女性月经期出现。

  除此之外,还存在那些哪些引起偏头痛的因素呢?

  如果说在医学领域,对于偏头痛的研究还存在许多疑惑与难题,那么一些所谓“一触即发”的因素已被清楚地查明。

  焦虑、失落、压力大等一些精神上的因素都可能导致偏头痛的发作,甚至增加其发病频率。另外,一些来自周围环境的刺激也可促使偏头痛的发作,例如:温度气候、噪音、强光线照射、强烈气味、吸烟饮酒过度、某些食物(巧克力、咖啡、过于油腻的三餐……)、生活节奏的改变等。(实习编译:胡粤杨 审稿:赵怡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