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盐摄入多 血糖没控好

东北华北,糖心病重灾区

2018年09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 李光伟

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杨西林

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西林教授团队近日在美国《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上发表了关于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地区差异的研究。该研究的样本包含了近22万例2型糖尿病并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临床数据。全国2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为6%左右,而患病风险最高的天津则达到12.85%,其次是吉林、山东、黑龙江和北京,整体来看,华北和东北地区是“重灾区”。

之所以呈现如此地域差异,杨西林教授表示,生活方式(如膳食和运动)、地区环境以及遗传因素的差异等是影响因素。例如已有研究表明, 东北华北地区食盐摄入比其他地区高, 而高盐饮食会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但这些因素是否是造成2型糖尿病人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地区差异的主要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认。

“降糖不经心,生命无保障。”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又称“糖心病”,主要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病变、糖尿病心肌病变、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等。健康人的血管原本是条通畅的大马路,血液和营养成分畅行无阻。但如果血糖升高,血液中的脂肪就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上,导致“马路变窄”;另外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凝集功能变强,容易形成血栓,造成“马路拥堵”。另外若糖尿病患者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糖化血红蛋白持续增加,心肌内微小血管病变,出现“运输力”不足,会直接导致心肌缺氧,没有冠状动脉病变也可引起心脏病变。

李光伟说,糖尿病是心脏的一个“无声杀手”,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使得患者对疼痛不敏感,失去了心梗对人们的警告。保护心脏应该及早采取措施,具体而言要注意以下事项:控制高血糖。血糖控制要接近正常人,尽可能减轻葡萄糖毒性作用。尽量选择二甲双胍、二肽酶抑制剂/糖苷酶抑制剂等作用温和的药物控糖,避免低血糖发生,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肌梗死和脑卒中。控制高血压。有效控制血压,能防治糖尿病多种慢性并发症。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争取血压控制在120~140/80~90毫米汞柱。高血压用药要合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2受体拮抗剂对糖酶代谢无不良影响,可遵医嘱使用。控制血脂和体重。饮食原则上应做到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尤其注意减少盐的摄入。参加适量运动不仅利于促进脂肪代谢,还有利于增强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戒烟并限制饮酒。长期吸烟可加重糖尿病患者已存在的心血管疾病,或促进心血管并发症发生;过多饮酒可加重糖尿病,还会掩盖低血糖症状。

如果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心血管病,一定要定期做心脏相关检查,必要时还需要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糖友们要格外注意轻微活动后出现气促、胸闷,休息时心率快,无故恶心、呕吐等症状。(记者 任琳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