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士手绘动漫头模为放疗小朋友“减压”

2018年09月12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护士王祯婕带着自己手绘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头模出现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看到“孙悟空”,原本安静的病房一下子热闹起来。“姐姐给我画一个功夫熊猫”“我要美国队长”病房里的小患者们拉着王祯婕,请她给自己的头模画上卡通图案。

“头模是患者在接受三维适形放疗时,事前根据每个人头部的具体尺寸和形状,精准制的固定模具。”新桥医院肿瘤科放疗病区护士长陈萍告诉记者,治疗时患者需要先戴上模具,然后躺在放疗设备上进行约15分钟的精准定位治疗。

“对于成年人来说,戴上模具接受15分钟的治疗不难。但是一些只有几岁大的小朋友,戴上模具后还要躺到放疗机器上独自接受治疗,会因为内心恐惧哭闹不止,难以一次性完成15分钟放疗。”陈萍说,哭闹可能导致定位不准,放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为了能让孩子能顺利完成放疗,医护人员也想了很多办法。陈萍告诉记者,以往医生会建议家长将孩子哄睡着后再接受治疗,或者用镇定药让孩子睡着后再治疗。“但因为治疗过程中的噪音,也常常会让睡着的孩子惊醒,给治疗造成不小的困扰。”

前几天,新桥医院肿瘤科放疗病区收治了一名患髓母细胞瘤的6岁患者明明(化名)。

“看到那么小的孩子哭,心里挺难受的。”王祯婕说,看到明明一直哭闹,自己心里很难过。“当时我就想怎么能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让他好过点。”王祯婕想到给明明做放疗的头模上,画上他喜欢的动漫人物,用卡通的方式让他接受头模,减轻内心的恐惧。

“我以前也没有学过画画,都只能是从网上先把小朋友喜欢的动漫人物的图片下载下来,然后一点点照着描画。画完一个头模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王祯婕告诉记者。

王祯婕富有爱心的创意也得到了陈萍的支持。“小朋友看到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戴到了自己的头上,一方面觉得很新奇,减少了以往那种单纯治疗的恐惧;一方面这些动漫人物往往都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所以当孩子们戴上这样的头模后,都会觉得自己能装扮成这样的大英雄,有英雄与自己相伴,也就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陈萍说。(韩璐 曾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