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闭症发病因素复杂 父母年龄大宝宝发病率高

2018年09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以广泛性发育障碍为表现的神经发育疾病,主要表现为三大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第二届生命科学峰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闭症发病因素复杂,父母年龄大的孩子发病率高,抓紧2岁以内的干预黄金期,孩子的病情会逐渐减轻。对于有自闭症症状表现的儿童,家长应及早发现并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治疗。

陆林强调,自闭症没有特效药,切莫相信社会上的一些虚假信息,一旦发现宝宝在2岁期间与其他孩子有异常举动时,比如不喜欢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妈妈离开时孩子没有任何反应、对待父母没有情感依赖及交流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早期干预对自闭症治疗有很好效果。

陆林就我国自闭症状况介绍说,抽样调查显示,2001年中国0-6岁残疾儿童抽样调查显示:0-6岁儿童精神残疾前两位致残原因即为孤独症和非典型孤独症。2006年,中国0-6岁儿童孤独症致残率为0.36%。陆林提出,面对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国家应给与政策支持,如增设孤独症儿童特训专业,培养更多特殊教育老师;增加康复训练机构数量,完善治疗服务体系;将孤独症纳入新生儿筛查范围;将康复项目力争纳入医保;纳入残疾人立法保护等;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监测体系。

据了解,第二届生命科学峰会由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维理神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联合主办。峰会现场还进行了聚焦公共卫生政策,促进全民精神健康;精神疾病之脑发育、生物学机制和生物标记物;精神疾病之临床表现、病情进展及医学治疗;正念冥想、饮食与精神健康及中国脑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会场内容。(盛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