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龈炎,鲜薄荷外敷

2018年09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多因口腔不洁或牙石、牙垢刺激,或食物嵌塞等发生的炎性反应,主要是口腔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引发的牙龈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中医将其与牙周炎等牙周组织病归为“牙宣”范畴。

取鲜薄荷适量,净手后揉搓成泥,敷压于牙龈红肿处;若牙龈肿胀面积扩大至腮颊者,可涂敷于腮颊处。每20~30分钟换药1次,一日数次。无鲜薄荷者,亦可用薄荷干品,揉碎敷压患处。

针对牙周病,中医治疗多采用疏风清热、清胃泻火、滋肾阴清胃热的方法,但其疗效缓和,疗程长,医疗成本偏高,用药也不太方便。薄荷,味辛性凉,气味芳香,质轻上浮,疏泄清利,多用于风热上攻所致头痛、目赤、咽喉肿痛等。现代研究表明,其主要有效成分为薄荷油、薄荷脑等,可使皮肤或黏膜产生清凉感,以减轻不适及疼痛。《伤科方药汇粹》里写“薄荷通经络,消肿痛”,称其能“通经镇痛疏郁滞,损伤疼痛保平安”。揉碎后使用是为了使植物细胞破裂,便于有效成分释放,充分发挥疗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