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诸葛廷芳:我最感激患者

2018年09月11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是全职太太,也要学习,只有充实自己才更利于身心健康。”停顿了一下,医生继续说道:“那我们就达成一致了。希望下次见你时皮肤变得更好。”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的特需门诊,推开门便听到了这样的话。原来,北京市名医传承导师、中医科主任医师诸葛廷芳正在为患者诊治。

“宝贝,不用太紧张,你这个病主要是焦虑所致……”与普通大夫不同,诸葛廷芳总是称患者为“宝贝”,和他们交朋友。谈心,是她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一大“法宝”。她的学生王芳说:“病人进门,无须说话,老师一搭脉就能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她从来不是从病说起,而是跟患者交朋友。了解病因后,老师便开始开解心结。等患者心结解开了,自然就能调动起患者自身的免疫机能,从而有利于治疗。”

“诸葛大夫很贴心。”患者刘女士对记者说:“她每次给我搭完脉,手不会马上拿开,而是握住我的手,和我说说话、唠唠嗑,让人觉得心里很暖。”

很多患者来看中医门诊,总希望大夫多开点中药,可她推崇自愈性调节。即使用药,也多是较平和的“小药”。学生们跟她开玩笑说:“您这是‘话疗’呀,每天跟病人聊天,管用吗?”诸葛廷芳说:“中医不只是靠药,还要调心,用短短几分钟获得患者的信任,这是我沉淀了70多年的‘医术’。把病人的心抓住了,再通过平和药物辅助,治疗效果会事半功倍。”

别看诸葛廷芳76岁了,但微信却玩得很“溜”,因为她的微信里,有很多患者的联系方式,问诊更加方便。63岁的赵敏女士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诸葛廷芳用中药为她调理了18年。“每次着急上火,我就会马上想起诸葛大夫说的话。18年来,我每个月找她看一次病,赶上有事没来,她也会通过微信问候我一下。让我很感动。”赵敏说。

业务上,诸葛廷芳对学生们严格要求,犹如“严父”,要求他们每天浏览国内外最新医学资讯,拓展视野;每月都要写分析报告,总结成功与失败经验。

生活上,她却犹如“慈母”。上个月,学生凌燕雯的儿子因肺炎高烧了6天,而丈夫在外地出差,她一个人手忙脚乱。一天晚上8点,她找诸葛廷芳求助。诸葛廷芳知道后,马上说:“你等着,我马上过去!”到了之后,一口水没喝,开始给孩子做腹部推拿、揉脚,把孩子抱在怀里,直到体温恢复正常。

诸葛廷芳出身中医世家,师从中医名家关幼波先生,传承的同时,独创了“通、排、养”论治法则,注重从中医整体观入手调治疾病,深得中医名家董怀一、贺惠伍及赵炳南老先生赏识。

出特需门诊时,诸葛廷芳不单给患者看病,在时间允许时,还会帮患者做经络梳理,如给他们捏脾经、打通胆经,甚至是捏脊,这些工作都很耗费体力。“年轻医生都很难做到这些,何况老师已经70多岁了。”凌燕雯说。

除了特需门诊,诸葛廷芳行医50载,还定期去基层帮扶,先后到青海、甘肃、湖北、湖南、贵州等多地开展巡回医疗工作。每次帮扶时,半天门诊就要看40多个号,有时达到五六十个,十分辛苦。

谈及从医感受,诸葛延芳说:“我的工作就是希望患者好。我看患者身体情况好转,我会开心得不得了。”

在采访中,诸葛廷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最感激患者”,她说:“患者选择我,就是信任我,我们不仅是医患关系,更是朋友,人家把自己交给我了,我必须全力以赴。”(特约记者 杨淑梦 张建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