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来20年有4种慢性病的老年人翻番

2018年09月11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一项大样本的研究表明,因为肥胖和缺乏锻炼人数的增加,患有4种及以上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数量将在未来20年翻番。其中1/3的人将被诊断为痴呆、抑郁症或认知障碍。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老年学会《Age and Ageing》杂志上。纽卡斯尔大学老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英国的医疗保健体系总的来说仍然以治疗单一疾病为中心,因此需要从根本上进行重组,以应对多病共患的增加。该研究发现,未来20年预期寿命的增长(预测男性为3.6岁,女性为2.9岁)将低于多病共患所用去的年数(男性5.5岁,女性5岁)。

2015年,英格兰65岁以上人群中有9.8%患有4种及以上的疾病。依据研究者建立的模型,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据将上升到17%。在超过85岁的人群中,患者4种及以上疾病的比例将从14.9%上升到39.7%。

预计关节炎将超过高血压成为老年患者最常见的疾病,到2035年将影响到900万人。同时,肿瘤的患病率将上升最快,患者数量可能会增加3倍。

纽卡斯尔大学衰老研究所老龄流行病学教授Carol Jagger说:“4种及以上疾病共患的增加主要是由于85岁及以上年龄段人口增长。”令人更担忧的是,我们的模型显示,未来65岁~74岁的年轻老年人比过去更容易患上2种或者3种疾病。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当中肥胖发生率较高,同时缺乏身体锻炼。这两种因素是多病共患的高危因素。作者呼吁,采取不同的方法来管理复杂的多病共患,应更加注重预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  熊号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