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络不能是非法广告“自由市场”

马涤明

2018年09月11日08:23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不少在上海求医的患者向媒体反映,自己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就诊,花了大价钱后,病却没见好,再去三甲医院复诊,得到的诊断结果与之前大相径庭。

  这种做法显然是商业欺诈行为,监管上并非无法可依。上海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要求该院停止违法行为。

  然而,百度搜索对此次患者受骗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百度竞价医疗广告显示“高仿”信息,搜索“李逵”,百度给推介“李鬼”,故意模糊文字概念误导患者,这一套商业技术可谓历史悠久,网友、患者稍不小心就可能中套。2016年5月、“魏则西事件”后,国家网信办会同多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进行调查处理。之后,百度对全部医疗类机构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推广信息做了下线处理。还保证,医疗类广告不参与百度竞价排名。

  但医疗类广告参与百度竞价排名早已卷土重来,甚至从未真正离开过,如果“搜索竞价+欺诈”在医疗广告领域成为一种常态,互联网岂不成了非法医疗广告的“自由市场”了?引擎服务商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之所以屡次出现问题,主要是利益考量被其置于比社会责任甚至守法义务更高的位次。因此,立法、监管层面须积极作为,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漏洞,对该依法处罚、“拉黑”的,不能手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