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省蕲春县:叶楚恒

2018年09月10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叶楚恒,男,汉,1973年9月

工作单位:蕲春县刘河镇里下冲村卫生服务站,从医23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1995年参加工作

2011年取得乡镇执业助理医师

2012年取得国家执业助理医师 同年获得全县基本公共卫生知识竞赛四第名

2012-2017年连续镇卫生院评为优秀乡村医生

2017年2月参加湖北三部六病学习班

2017年12月参加湖北讲透经方学习班

2018年6月参加上海黄煌老师精品经方类方班

2018年7月参加湖南娄底肖永鑫老师的象道中医学习班

叶楚恒是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里下冲村服务站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1995年开始行医,至今已有23年了。他立足农村在最艰苦最基础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解决了里下冲、三门寨两个山区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情系乡村、规范行医是他的追求。1995年的一天,本村一名妇女由于家庭矛盾喝农药,当时由于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抢救不及时而导致此妇女丢了性命。叶医生亲眼目睹这一场景,心里震动很大,自此他舍弃了在深圳和别人开诊所当医生拿高工资的机会,毅然回村担起了乡医这个收入低又吃苦的职业。由于他心里念着的是乡亲的疾病和痛苦,所以他规范行医。1996年入秋的一天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叶医生。他打开门见到三门寨村胡志全老人气喘吁吁地说:“叶医生,赶快随我去救人。”原来是他本组叫胡国胜的年轻人因食病猪肉中毒。叶医生二话没说拿起药箱和相关药物打着电灯爬向五公里以外的山里,赶到病人家里。由于他诊断准确及时用药避免患者喉头水肿而导致窒息的悲剧,回家后天已放亮。这就是一位基层卫生工作者行医的缩写。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是他的理想。二十几年来叶医生对患者始终坚持把准症状因病施治。2013年6月10日的中午,里下冲村1组吴林生因救火缺氧倒在山上,后背多处烧伤,被人送到村卫生室时已高度昏迷。叶医生见情况危急,一面采取应急措施:降温、喂服葡萄糖等;一面迅速与乡镇卫生院联系,报告病人情况,准备急救。并随乘运送车辆沿途照看。直到病人送到卫生院急救苏醒后,他才缓口气回村卫生室。

钻研医术、爱满相邻是他的写照。叶医生以消除患者疾病病苦为己任,刻苦学习医疗技术,他先后自费到省市大医院学习并自学中医为籍。为了减轻乡亲的看病费用,他采取中医疗法,配自制的中药材,疗效非常好,适用性很强。由于他总是替患者考虑,邻近的黄坪村患者也慕名来找他看病。

他经常深入深山的家中随访、检查。尤其对那些年龄大身体不好的行动不便的。不管白天晚上,不管风霜雨雪,随叫随到。每年他都要召开十几次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对那些三高人群、老年病人群,进行健康保健预防知识宣传讲解,同时他是本乡镇第一个宣传输液危害并抵制输液的乡医。深得大家信任。由于他服务到位,医术过硬,他负责的公共卫生工作这一块近几年都是在全镇独占鳌头,深得行业人士的肯定。在全县也有名气,多次被乡镇评为“优秀乡医”。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追求着不平凡的理想。用自己的方式方法和行动一点一滴的诠释着乡医的医魂。值得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学习。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