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武兴华

2018年09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武兴华,男,汉,本科

工作单位:蒙城县乐土镇卫生院杨桥村卫生室 从事医生工作32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武兴华同志长期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全心全意为农民健康服务。多年来,武兴华以自己的忠诚、朴实、仁爱、善良和精湛的医术,扎根基层为村民解除病痛,成为乡亲们心目中的健康守护人。”这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组织全县乡村医生学习武兴华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里的描述。2017年6月,安徽省医师协会、基层卫生协会联合发文,授予55名医师第三届安徽省“优秀基层医师”称号。该县杨桥社区卫生室武兴华是亳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医生。

而在杨桥卫生室看病的患者们看来,武兴华更是他们身边熟悉的“守护神”。

从医32载 学习从不间断

武兴华家族四代中医,1986年,武兴华从阜阳卫生学校毕业后,子承父业,开始了乡村医生的生涯,这一干就是32年。这32年,对武兴华来说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加医学再教育,先后取得医疗专业的中专、大专、本科学历。2008年12月成为亳州市唯一一名在社区卫生室工作的全科副主任医师。他还通过自费到上级医院进修、订阅书刊、利用互联网聆听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等途径,学习实用医疗技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学以致用,他用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指导临床实践。并在2008年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2016年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

不辞辛苦 小病不用出村

武兴华凭着一股坚定的信念,长期坚守在社区卫生室,忙碌在病患之间,不厌其烦的接待着一个又一个前来就诊的群众,文明行医,真心对待每一个病人。年近86岁的李红,子女不在身边,腿脚不灵,因患高血压、冠心病、胃病多年,每次病情发作,都请武兴华出诊,武兴华每次都及时赶到。有时一治疗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等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放心回家。

在当地,很多人收入不高,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武兴华很清楚这一点。他说,做医生,首先要为患者考虑。据患者介绍,如果有比较贫困的患者前来就诊,武兴华经常是先治病,然后少收甚至不收诊疗费。对于一些暂时手头拮据的患者,一般都是先记账,待其经济好转时再结账。

32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武兴华最挂心的,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亲自或派人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武兴华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上级医院。

冲着武兴华的医术和医德来看病的不仅仅有本村的,还有周边的,有的甚至从10多公里外的周边乡镇赶来。让群众花小钱就能放心就医。双涧镇李红带着患感冒的孙女到卫生室来看病。他说,武医生看小孩毛病很有本事,不用打针不用吊水,用中医绿色疗法,就能把病情缓解。

村民健康 九成了然于心

杨桥村有2800多户8300多人,720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多年的走访了解,武兴华对90%的村民的情况都了然于心,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有没有烟酒嗜好……在他心里一清二楚。对于一些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他经常进行上门干预,提出保健意见;杨桥社区卫生室,每年在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工作考核中都获得高分,连续几年获得全县第一名。

武兴华带领他的团队用纯朴热情的为民服务之心,和社县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默默奉献着。他用仁心仁术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