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省宿州市:许侠

2018年09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许侠,女,汉,本科,1977 年 8 月

工作单位: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泗县同济诊所 从事医生工作18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2000年,刚从合肥卫校毕业的许侠主动要求到村子里的卫生站帮忙,这一待就是13年。2013年许侠在泗县县城里开办了自己的诊所,继续为居民们服务。说起学医的缘由,许侠的眼眶有些湿润:“在我小的时候,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有一次在家中突发哮喘,急忙送到村医那里,最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母亲失去了生命。就是那个时候我在心里暗自下了狠心,以后一定要做一名医生!”正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撑着她在医学的路上不断前行。

“刚做起诊所的时候,周边已经有好几家了,竞争压力真的很大。”许侠回忆着开办诊所初期的情形。然而她凭借着热心的服务和看得见的疗效很快便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信任,采访期间,来诊室里找许侠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稍有疲态的许侠依然微笑着接待着每一位患者。

登门求医的患者病情不尽相同,而许侠最擅长并且也是她主攻的领域便是儿科。“儿科的病其实不好看,一方面孩子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了解不如大人;另一方面,由于孩子还处于成长期,对很多药物的耐受不如成人。”而当记者问起主攻儿科的缘由时,许侠动情地说道:“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生病很是心疼,才真正体会到孩子对于家庭的重要!”许侠告诉记者,针对小儿常见的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她能不用打针输液的就一定不用。通过这些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不断学习,许侠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能取得不错的疗效。

在许侠看来,医生这个称呼听起来确实很高尚,但在称呼的背后还有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寒冬酷暑,这个不足十几平方米的诊所仿佛成了许侠的“第二个家”。除了特别要紧的事情,给患者看病就是最大的事情。许侠的诊所一般早晨6点钟开门,晚上一直开到10点以后。“有时候看了一天的病到家刚躺下,那边一个急诊患者的电话打来就又得过去,虽说这周边有好几家诊所,但是很大一部分急诊的患者都会愿意打给我。”说起行医的辛苦,这位给当地居民服务了近20年的医生有些动容,她告诉记者,虽然辛苦,毕竟县城的医疗条件、医疗资源都不如大城市,每次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许侠一下子就有了继续干下去的力量。

在许侠的印象中,有件事一直记忆犹新。三年前的一个下午,一位母亲带着她的不到一周岁的孩子来到诊所,一进门便焦急地呼喊道:“哪位是许侠大夫?”原来,她的孩子得了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情况严重。许侠治疗不到一周,孩子的病情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后来许侠才知道,这位母亲住在离自己诊所很远的地方,是听亲戚介绍说许医生看儿科很有经验才赶来求医的,这让许侠深深地感受到,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