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年级新生哭得最凶的多是男孩 男生真的比女生更脆弱吗?

2018年09月10日09:29 来源:长江日报

开学伊始,小学的校门口很是热闹,有父母的叮嘱,有孩子们的不舍,还有一道特别的风景,就是那些哭喊的,对家长表现出依依不舍的小男孩。不少老师和家长反映,今年开学,哭闹的新生大多数都是男孩,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男孩危机”的说法,男孩真的比女孩脆弱吗?在新环境里,怎么能让他们迅速适应呢?为此,我们请来了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德育主任、武昌区百优班主任桂林平来为大家支招。

在小学开学之初,家长们有各种担忧,孩子们有许多害怕,害怕在学校里有陌生环境、害怕有不认识的同学、害怕午餐无法独立进行……各种忧虑掺杂在一起,让孩子很不安,特别是活泼好动的男孩子。男孩不是比女生脆弱,根据长期观察来看,大多数男孩本来从性格上就比女孩子更加活泼开朗一些,个性更鲜明,但进入学校以后,这样的孩子反而受到的约束会更多,所以就会出现一些不适应或者哭闹的情况。自律对于小男生真的是一个难题。今天桂老师给宝爸宝妈们支几个小招:

1、在进入小学前的一个暑期里,多带孩子到附近的小学看看,与孩子一起交流他的所见,告诉孩子,小学与幼儿园的区别。比如幼儿园会有老师提醒你们去上厕所,但是小学是每节课以后自己要记得上厕所,比如幼儿园午餐老师会帮助你,小学的午餐是自己独立完成,那么要做到不挑食每餐吃饱。

2、展示优点,广交朋友。在新的环境里,要大胆地和新同学说话,从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爱好开始,找到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并且乐于和其他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我会唱歌,我来给大家展示一首歌曲,我会讲故事,我为大家分享一个好听的故事,我会折纸,我给大家折一只纸鹤等等,这样的展示会让你更具有吸引力,让更多的孩子喜欢和你交朋友,让班级变得更温暖。

3、家长勤答疑。初入学的孩子在校园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父母要及时知晓孩子的状况,在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要和孩子分享一下今天最开心的事情、觉得最不开心的事情、觉得需要父母帮助的事情。与孩子共同体会成功的喜悦,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困难,在及时的交流中告诉孩子集体生活的点滴,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在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的初期,我们应该把“你是最棒的宝贝!”“你今天的进步真大!”这样鼓励的话语常挂在嘴边,给孩子多一些夸奖少一点批评,多一点帮助少一点责备,让孩子们的小学生活有一个完美的开始。

本期嘉宾:桂林平,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德育主任,武昌区百优班主任,曾经带领的班级荣获“武汉市先进班集体”“武昌区先进班集体”“心理辅导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2学术年会优秀教科研成果中论文荣获一等奖”(记者杨枫 通讯员朱滢颖整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