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法陪护父母”是家事也是国事

2018年09月10日09:0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18岁~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1%的受访青年担心无法陪护父母,没时间和人手不足被认为是陪护父母的主要困难。86.8%的受访青年期待社会对年轻人陪护父母给予一定的支持。

虽然各地陆续出台带薪护理假,以方便子女陪护老人,不过独生子女陪护老人依然面临许多困境。86.8%的受访青年期待陪护父母得到更多社会支持,这既是年轻一代的愿望和呼声,也是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一道现实命题。

首先,要规范保姆护工行业。子女顾不上,请个保姆或护工在家照顾,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由于家政行业缺乏规范,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虐待老人事件时有发生。有关部门需要出台相应政策规范家政人员培训和管理,建立信用制度,将劣迹斑斑的“问题保姆”纳入黑名单,清理整顿好家政服务市场,打消人们对聘请保姆护工的担忧。

其次,提高养老机构吸引力。养老院本是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但在现实中,一些老人对于去养老院有抵触情绪。一方面是多数养老院缺乏配套设施,不具备医疗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生活单调、气氛压抑是养老院的通病。对此,应发动多方社会资源参与。近年来,杭州、长沙等地鼓励年轻人用志愿服务抵扣房租入住养老院的做法,有效激活了养老院的氛围,值得推广。

此外,穷家难舍、故土难离,许多老人更喜欢的还是居家养老。现在,一些社区成立“长者食堂”,解决了空巢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事实上,居家养老更需要精神关怀。香港每个老年人口达到3000人的社区便有一所老人社交中心。中心定期举办学习班、文娱康乐等活动,促进老人与社会的紧密接触。我们的社区也要充分考量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加快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帮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高生活品质。(张淳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