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团队成功研发非成瘾性镇痛化合物

2018年09月09日08: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6日报道,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讲师木口伦一等的团队6日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发了具有镇痛作用的化合物“AT-121”。据称其优点是不存在吗啡等鸦片类镇痛药物的成瘾性问题,将令其有助于研发安全的药剂。

  该团队表示,鸦片类镇痛药物是通过与被称为“μ-鸦片类受体”的细胞膜上的蛋白质结合,遏制传递痛感的神经活动,来展示有效性的,但作用很强,会出现成瘾和瘙痒等有害作用。

  研究中,该团队着眼于同在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孤啡肽受体”,合成了与两种受体均结合的AT-121。

  据悉,向猕猴投放该化合物并验证的结果显示,镇痛作用是吗啡的约100倍,而且不被判定有成瘾性和瘙痒等问题。

  该团队认为,AT-121发挥了对两种受体的叠加效应,但因为对每种受体的作用都较轻微,所以未产生有害作用。

  木口表示:“这将有助于利用新机制的安全且非成瘾性镇痛药的实用化。国际性意义也很大。”(记者 王欢)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