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益活动食品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王军

2018年09月07日14: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据媒体报道,扬州市一家车友会率先在该市望月路设置了一台“无人冰柜”,免费向交辅警、环卫师傅、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工地大叔等高温户外工作人群供应冰棒、矿泉水、奶茶等食品。此举不仅赢得了高温户外作业人群的感谢,也赢得了市民的点赞。此后,扬州众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献爱心活动中,自发地往“无人冰柜”里“补货”。更多的商家开始跟进,“无人冰柜”“爱心冰柜”越来越多。笔者认为,此举客观上存在诸多不确定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须引起足够重视。

  “无人冰柜”主体责任落实难。“无人冰柜”发起时,仅有一个责任主体,后来因更多商家和爱心人士的加入,责任主体由一个变为“1+N”个。若因食用“无人冰柜”食品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很难确定应由谁来承担事故责任。

  安全风险控制难。“无人冰柜”“爱心冰柜”越来越多,供应者由一个群体组织变成了N个商家或个人,供应的食品也由冰棒、矿泉水、饮料等少数几个品种增加到水果、奶茶等数个品种。这些食品有的是商家生产经营的,有的是从商场、超市购买的,还有的是从家里直接拿来的,来源复杂。除此之外,还存在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无人冰柜”无人看管和值守,若有人故意投放有毒有害食品,后果不堪设想。

  捐赠行为管理难。目前,对于“无人冰柜”这类公益行动的监管,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未作出明确的管理规定,监管处于真空状态。

  笔者认为,对类似公益行动,社会各方须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机制体制,规范公益行为,把好事办好。

  公益行动发起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作为发起者,要对公益行动的安全负责,确保所提供的爱心食品来源渠道合法合规,且在有效期范围内,并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运输、存储、记录在册等项工作,确保所有食品可以溯源。对不能提供合法证明资质材料的食品,坚决拒绝接受捐赠。

  社会爱心人士要对捐赠行为负责。捐赠食品应保证食品来源渠道合法合规,并主动向公益行动发起人出示进货票据等有效合法证明资质材料。另外,献爱心也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捐助善款给公益行动发起人,让其集中统一采购食品。

  监管职能部门应高度关注公益行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熟悉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优势,主动作为,加强法规宣传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巡查,重点检查食品来源渠道、索证索票和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符合规定。

  新闻媒体要做好舆论引导。对“无人冰柜”等类似公益行动的报道要全面客观,为公益行动点赞的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号召爱心市民理性、规范、安全捐赠,切忌一哄而上、泥沙俱下,以防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