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投保患者持本人身份证结算窗口可获“秒赔”——

朝阳医院医疗商保实现窗口“秒赔”

蔺丽爽

2018年09月07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传统商业医疗保险理赔模式是投保客户在出院后备齐各种资料申请理赔,通过理赔审核后再拿到赔款,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资金周转压力大,此前只有一些高端医疗险在私立医院、公立医院国际部、特需门诊等开通直赔服务,如今在朝阳医院结算窗口正式开通。昨日,北京朝阳医院与泰康人寿保险正式签订“健保通”项目,朝阳医院与泰康人寿通过信息系统直联,实现了商保“秒赔”。

  朝阳医院方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投保患者办理出院时,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在出院处专设的“健保通”服务窗口完成商保理赔,向医院支付经社保和商保报销理赔后的个人自付部分,系统处理秒级完成。健保通直付理赔改变了保险业界传统的事后理赔模式,客户不再为准备理赔资料而烦恼,不再为往返报销理赔款而奔波,使患者少跑腿,缩短了理赔时间。

  “这次合作的最大亮点是双方数据的互联互通。”朝阳医院副院长高黎表示,通过将保险公司与医院系统直联对接,把商保理赔模块嵌入医院HIS系统,让信息多跑路,在客户授权下,保险公司及时获悉客户的住院出险信息,在患者住院期间即完成理赔审核工作,实现出院时商保一站式理赔结算,无须等待实现“秒赔”。据了解,朝阳医院开发的HIS系统如同一个“插线板”,不仅方便介入医院的各个独立系统的模块,也为接入更多家险企数据系统、为更多补充商业医疗险企的“直赔”预留了空间。

  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表示,“直赔”体现了保险公司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今后在健康保险领域实现医院和商业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建立行业数据库,探讨哪些属于必要的信息、如何安全合理地进行交换等值得研究。

  据了解,除了泰康保险,北京多家保险公司均在与知名三甲医院接触,更多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实现直赔。但商业保险“直赔”仍存瓶颈,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邱希淳也坦言,每家医院的后台IT系统不同,而直赔需要深度合作和交换数据,今后将与更多的医院商谈,让更多直赔结算在医院端落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