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绪态度影响大 外界环境有干扰

你记得的事可能没发生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8年09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个人提到自己的过去,都可以滔滔不绝地讲上一天,并且深信自己记得的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然而心理学实验发现,有时我们所“记得”的事,可能根本没发生过。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伊丽莎白·罗夫特斯做过一个实验,向参与者展示一个虚构的迪士尼广告,广告是一张合成照片 ,上面是参与者小时候和兔子罗杰的合影。结果发现,167名参与者中有16%认为自己小时候确实和兔子罗杰合过影、拍过广告,并详细地描述了当时的情境。另一个实验里,伊丽莎白·罗夫特斯把参与者小时候和爸爸在一起的照片同一张热气球的照片合成到一起。结果每两个参与者中就有一个人“回忆”起自己搭乘热气球的“空中之旅”,而事实上这从未发生过。

在我的心理咨询实践中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对关系不良的母女对同一件事分别讲述了完全不同的故事,两个人的回忆完全对不上。而在亲子关系得到改善后,她们在回忆过去时又出现了和之前不同的述说。

由此看来,人的记忆很脆弱,还经常会出错。情绪和态度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人们对事情本身的态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记忆的发生,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热爱一个人的时候,记忆里全都是美好的场景;而当我们憎恨这个人时,每次回忆都会翻出更多值得憎恨的事,有些甚至不是真的。

此外,外界的干扰也会影响记忆。就像很多目击证人录口供时,对事故现场的回忆经常不准确,甚至不断变化。因为目击证人的回忆会受当时情境的影响,如讯问时警察人员的态度、询问方式和自身的紧张程度等,都会对目击者的回忆造成干扰。

错误记忆的发生与脑功能也有关。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神经学家罗伯特·卡贝萨和他的同事对参加记忆实验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脑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那些不能够准确回忆起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的人,大脑底部内侧颞叶的活动持续增强,这个部位被认为与过去经历有关。另一个研究发现,我们大脑的空白区内存在一系列让自己不同程度地制造虚假记忆的机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