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统一启动大型义诊活动周

2018年09月06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9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明确全国统一启动2018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活动时间为9月6日~12日。同时印发的《2018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指出,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需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义诊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推动卫生健康、中医药和军队卫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助力健康扶贫。

《实施方案》明确,义诊活动包括公共场所义诊活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义诊工作、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二级以上医院院内的义诊活动、组织国家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医疗服务进军营等内容。其中,9月6日,各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在每个地级市、每个县的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1天义诊活动。另外,基层义诊活动要以农村留守儿童、优抚对象、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贫困人口等人群为重点,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有专家坐诊。同时,通过病例讨论、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针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能力和人力不足的,可以请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协调,派出相关专业专家给予支援。

《实施方案》强调,要完善义诊周工作预案,建立义诊专家库,保障义诊工作所需经费。完善备班、调班机制,节假日参加义诊的,要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调休、补休。医务人员参加义诊活动,计入参加对口支援及支农任务总时间和工作量。在义诊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各级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要予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选派进修深造等工作中优先给予考虑。(首席记者姚常房)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