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肢动脉血栓给肿瘤预警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鹏程

2018年09月05日10: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静脉血栓是癌症的常见临床表现之一,但下肢动脉血栓是否与癌症相关尚不明确。为此,丹麦奥胡斯大学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系的研究人员对下肢动脉血栓患者的癌症风险及预后进行了评估。

研究人员从丹麦国家医疗登记处获得首次确诊下肢动脉血栓的患者数据,共筛选出6600位患者,其中772位在随访期间罹患癌症。结果发现,患者随访6个月时患上任何癌症的风险为2.5%,随访20年时增至17.9%。随访前6个月,癌症标准化发病率为3.28/10万人;随访7~12个月和12个月后的发病率仍保持较高水平。这种相关性在肺癌和其他与吸烟相关的癌症中最强。下肢动脉血栓还与患大肠癌、肺癌、膀胱癌、乳腺癌后的全因死亡率增高相关,但与前列腺癌死亡率无相关性。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下肢动脉血栓是隐匿性癌症(特别是肺癌)的一个标志,可作为常见癌症死亡率的一个不良预后因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