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双保险”减少脊柱手术恐惧感

李华妍 衣晓峰

2018年09月05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脊柱外科应用3D打印技术结合术中计算机辅助导航,为一位腰椎椎体压缩骨折患者成功实施了精准微创手术,获得了满意疗效。

66岁的邢先生,3个月前摔伤腰部,未予重视。一月前出现双下肢麻木、疼痛,经腰椎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腰一椎体压缩骨折伴脊髓损伤,医生建议住院手术。

邢先生担心脊柱手术损伤神经造成瘫痪,几次拒绝。但经过多方保守治疗,病情不见缓解,并且逐步加重,最终辗转来到大庆油田总医院脊柱外科。王大勇主任接诊后,建议邢某行椎管减压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并针对患者及其家人的顾虑,提出应用3D打印技术及术中计算机辅助导航,“私人订制”精准的脊柱外科微创手术。这一量身定制的手术方案,让患者及其家人消除了恐惧。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术后邢先生症状完全缓解,很快康复出院了。

理论上,经过3D打印技术所设计出来的三维椎体模型与其个性化椎弓根钉导航模板是与患者椎体完全匹配的,但在临床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误差和不足,如完全按3D模板手术,术中暴露较多,手术创伤较大。因此,在这例手术中,王大勇采用了术中计算机辅助导航结合3D打印技术,将3D打印准备于术前,计算机辅助导航精准于术中,圆满完成手术。 (特约记者李华妍 记者衣晓峰)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