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生儿脑白质出生后两周快速增长

史俊斌

2018年09月05日07:59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4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第一附属医院杨健教授团队通过长期磁共振成像研究发现:新生儿脑白质在出生后两周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其原创性研究成果以“新生儿脑白质发育评估的适宜时期”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欧洲放射学》上。

  新生儿出生后,大脑发育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宫内到宫外,脑发育进程存在何种差异?外界环境对脑发育存在何种影响?这是十分有趣而重要的问题。杨健团队采用磁共振扩散张量成像,对新生儿全脑白质骨架所受外界环境影响进行探究。结果发现:新生儿脑白质在出生后两周进入快速增长变化期;外界环境首先作用并影响运动、视、听脑白质发育;外界环境对足月儿的影响程度大于早产儿。以上研究提示,临床上评估早产儿脑发育时,常校正其至足月龄再与正常足月儿比较,该做法忽略了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有待完善和改进。该研究对于客观评价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脑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团队自2010年起一直致力于新生儿脑发育及其损伤的影像学研究,目前已构建国内最大的新生与婴幼儿磁共振影像与临床综合数据库(6000余例数据),通过研发系列个体精准预后评估影像新技术,在新生儿脑发育及其损伤的早期诊断与预后评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还联合全国10余家三甲医院,依托海内外著名科研院所,成立脑发育与损伤预测影像技术工作组(ITPNBDI),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重点课题项目资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